close


 


那天,看到斗大的新聞,郭泓志因焦慮症困擾萌生退意,對一個熱愛棒球的人,要做這樣的決定,想必身心已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狀態,不得不放下心愛的事業。    




我對焦慮症疾病原理了解有限,我只能就『人生八輪協談經驗提出一些分享;早期在圓桌,無意間發現『人生八輪(:八輪是指健康、工作、家庭、休閒、情緒、成長、人際),其『意識』跟『潛意識』上下排序背後隱藏一套精準的人性準則,我跟學員協談幾個月後,覺得很好用,有一天忍不住跟王老師報告,希望可以分享給協談中心的夥伴,讓大家一起使用這套系統,我依然記得那天很興奮地在圓桌會議室跟大家分享系統規則……




我用這套系統協談了數千人,當時在圓桌主要的工作就是『演講』跟『協談』,常常一大早到某個單位演講後就留下來做一整天的協談,印象中,有一次在忠孝東路四段一個業務單位,從早上10:30演講結束後開始協談,中午簡單吃一個便當沒有休息繼續協談,當晚上要離開時已將近11點,整個人頭昏腦脹,那個單位的助理真會排班,1.5小時一到,馬上很有禮貌來敲門提醒,而她也真有效率,讓我協談到差一點虛脫倒地,後來該單位一起包課程上『成功致富』。就這樣每天不斷協談,最後我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,就是當『健康』和『情緒』在某一特定位置時,代表這個人應該在吃藥了(憂鬱症),所以,通常我會試探性的詢問,你有在看醫生或吃藥嗎?幾乎都會回答『在吃抗憂鬱症的藥』,而『健康』和『情緒』在另一特定位置時,沒有在吃藥,但會處在輕微焦慮狀態,其實,潛在焦慮或憂鬱的人很多,當生活上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時,或長期處在緊繃的生活中,病就會被誘發出來。




幾週前有位個案因朋友推薦到辦公室做協談,很年輕,剛轉業務,因家庭有經濟壓力,所以,希望工作可以突破現狀,他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夠?在跟他釐清問題過程中,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焦慮狀況,我詢問他:『你有沒有感受到自己有一些焦慮?』他說:『正在吃解除焦慮的藥。』我知道這就是重點,問題不是出在工作本身,也不是能力不足,因為從協談中看到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的人,跟人互動也沒有問題,問題在焦慮。




所以,接下來一步一步協助他看見自己所具足的能力,業務工作對他而言不是問題,真正的問題是吃完抗焦慮的藥後,腦筋會呈現一片空白無法思考,甚至伴隨短暫失憶的狀況,為了怕吃藥後影響工作,有時會選擇不吃,但不吃藥所呈現之焦慮又會讓人受不了,吃跟不吃藥兩難,而在這過程中,旁人無法體會當中痛苦,只會用正常人眼光覺得『你為什麼不認真一些?心情放輕鬆就好?真會鑽牛角尖……等非支持性話語』這些對話加重心理負擔;當我跟他分析完,他忍不住掉下眼淚,因為二年來沒有人可以了解這種苦,他有一種輕鬆釋懷的感覺;清楚問題所在,我跟他取得共識,針對焦慮做排列(不是工作),排列結束,他很開心地告訴我,他迫不及待想回去工作,他覺得自己工作沒有問題了,離開前,我特別提醒他,焦慮症還是要繼續看醫生,做正確的治療,排列最大的幫助是將內在糾葛排除,但排列是無法取代醫療效果。




郭泓志~我們了解你的苦,不論做任何決定,相信大家都會支持你,無限祝福,願你安詳,behappy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蕭秀妃(蕭妃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