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每次到公園舞蹈靜心,總是會遇到一個人,一位謙卑而認真的人,他準時八點到公園,接著走到矮樹叢中拿出畚箕、掃把及垃圾桶推車,開始認真打掃,他年紀約莫30初頭,個子不高,有一點黝黑,行動不是很俐落,有一點靦腆有一點憨,會注意到他,是因為只要有人走過他旁邊,他總是大聲打招呼:『早。』如果年紀大一點,他會多加一句話:『要保重喔!』被他打招呼的人,幾乎都會跟他回應:『早。』,沒有一個例外,沒有人可以拒絕他的熱情。

其實,公園還算乾淨,在廣場上有時連一點點垃圾都沒有,但他還是不放棄每一個角落,看似乾淨的地方,每次都讓他掃出一堆灰塵,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認真。

 

那天中秋節,我依然到公園靜心,音樂進行到一半,他準時到來,我聽到很多人問他:『中秋節怎麼沒有放假?』,他答覆:『阿災』(哪知道),沒有一絲的情緒,繼續認真地打掃,繼續跟每一路過的人打招呼,那一刻,我深深體會他的單純,換作我們,少不了一陣抱怨,同時,我也佩服他的父母,沒有教他聰明及耍心機,沒有教他抱怨及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,每天只是讓他快樂地打掃,快樂地打招呼,並把這個快樂帶給別人,他~真像個天使。

每次,當他掃到我跳舞的地方,我總是邊舞蹈邊挪動位置,並學他的腔調跟他大聲說『早啊,謝謝你。』他會微側著頭(他的脖子無法靈活轉動)靦腆的笑一笑說:『早。』昨天,當我閉著眼睛正沉浸在脈輪音樂時,突然二聲『早安,早安』,原來他從另一端過來,我沒有看到他,於是我微張眼睛跟他笑笑回答:『早。』舞蹈結束,他已經在公園另一端打掃了,於是,我走過去舉起手機,跟他說:『你好認真,我幫你拍一張相片。』他微侧著頭回答:『好啊。』,又繼續低頭掃地。

生命就是這麼單純,我們都將它活複雜了,大部分時候,我們的聰明好像不是拿來做事、淨化自己,而是用來算計別人,算計到最後,我們發現所得到的結果真的好少好少,記得以前曾聽過一位大師的分享,他說他對聰明最後的體認是,聰明不會帶給我們太多的幫助,有時反而是一種耽誤,有一天他終於明白,只有『從聰明到老實』,老老實實的做事,老老實實的修正自己,不再算計,如此,生命才會有所進步。

如果,生命只剩老實,煩惱將去掉一半,因為很多問題是『聰明所創造出來的境』,這個境讓自己不開心、不願意,我們創造這樣的境來綑綁自己;生命是否開始轉動,端看自己是否願意讓一切從『老實』開始,遇到問題,只是老實的問自己<我可以做什麼讓結果不同>,當生命只剩老實,生活中很多的『怨』將會不見,很多的『願』也會跟著產生,最後這些『願』會帶著我們前進,讓我們不同。

讓我們從老實開始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蕭秀妃(蕭妃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